欢迎访问山东工商学院 财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处长信箱 

财务处科室岗位职责

计划科岗位职责

1.负责学校省级部门预算和校内预算的编制工作。

2.负责校内预算经费的划拨和调整工作。

3.负责财务系统项目的立项工作。

4.负责财政拨款收入的入账工作。

5.负责学校在职、离退休、编外、人事代理等各类人员工资性支出的核算与发放工作。

6.负责按规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费工作。

7.负责拟定学校内部预算管理制度和规定。

8.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收费科岗位职责

1.负责学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新增和变更的申报审批和备案工作。

2.负责收费年审并配合上级部门接受各项收费检查。

3.负责收费政策、收费信息的发布、宣传、落实和解释并做好收费公示。

4.负责学生各项收费的收缴、入账、查询、统计、分析和催缴工作。

5.负责学生收费系统数据库的更新和维护工作。

6.负责学生学籍变动、毕业、离校财务手续的办理和学费结(清)算工作。

7.协助学生资助部门做好学生助学贷款及参军入伍补偿款的入账工作。

8.负责非税收入上缴财政专户及专户返还款入账工作。

9.负责校内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新增和变更的备案管理工作。

10.负责校内各部门(单位)收费的收缴和分配工作。

11.负责科研课题进账经费的入账工作。

12.负责投标保证金、标书费的会计核算工作。

13.负责提取学生三金的会计核算工作。

14.负责非税收入票据的购买、领用、核销和保管工作。

15.负责其他财政票据的购买、核销和校内各部门收据的领用及核销工作。

16.负责税务票据的购买、管理、开具及认证等相关工作。

17.负责拟定学校内部收费管理制度和规定。

18.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核算科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财经法规,根据《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及学校规章制度,组织和实施学校的会计核算。

2.根据预算对教学经费、行政经费、离退休经费、后勤经费、修缮费、学生活动费及学生奖助等各项经费支出进行会计核算。

3.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审核原始凭证各要素,填制记账凭证,按预算指标控制支出。保证凭证合法、数字准确、内容齐备。

4.负责后勤修缮履约保证金的会计核算。

5.正确使用会计科目,保证各种支出费用正确归集,为会计决算报表提供准确、可靠数据。

6.依法进行会计监督,对违反财经纪律和制度的事项不予受理,发现风险及时向领导汇报。

7.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专项科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财经法规,根据《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等有关规定及学校规章制度,组织和实施学校的会计核算。

2.根据预算对科研、校医院、幼儿园等各项经济活动的经费支出进行会计核算。

3.认真审查基本建设发生的各项支出,依照有关规定办理基本建设工程款项结算。

4.定期做好基本建设往来款项的核对工作。

5.严格按照基本建设会计制度的规定,正确运用会计科目,及时、准确编制年度基本建设投资决算报表。

6.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对已完工工程做好固定资产交付的会计处理。

7.负责全校固定资产购入、折旧、转出、报废等相关会计核算工作,定期与资产管理部门做好固定资产账的核对工作。

8.负责工会、翕苑餐厅、党费、基金会经济活动的会计核算与决算工作。

9.负责东西校区家属区维修费及物业费的会计核算。

10.负责工程项目履约保证金的会计核算。

11.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制度办理各项经济业务,保证凭证合法、数字准确、内容齐备。

12.依法进行会计监督,对违反财经纪律和制度的事项,不予受理,发现风险及时向领导汇报。

13.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资金科岗位职责

1.负责协助领导做好学校资金的调度工作。管好用好资金,确保所管资金的安全。

2.根据商业银行结算制度,组织好资金结算,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和国库业务结算(含政府采购业务和公务卡业务)。

3.负责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人员维护和消费查询。

4.负责收款票据和印鉴以及银行结算票据的安全管理,保证资金结算工作的顺利进行。

5.负责资金日报表的编制工作。

6.负责学校银行账户开设、撤销及管理工作。保管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预留印鉴、密码器等相关资料。

7.负责第三方支付账户开设、撤销及管理工作。

8.使用并管理pos机具,维护机具安全。

9.负责银行对账工作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10.及时整理会计凭证并按时交予处内档案管理部门。

11.负责办理学校E卡通银行圈存款项核对业务。

12.负责办理银行贷款业务,编报贷款业务相关报表。

13.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信息科岗位职责

1.负责本处信息化建设规划的拟定工作。

2.负责处内新增、升级软件系统,服务器及计算机等硬件设备的参数论证、招标、合同、部署、测试、上线等技术工作。

3.负责处内各信息系统及客户端的调试和日常维护等技术工作。

4.负责处内各账务子系统数据管理工作,如备份、恢复、归档等。

5.负责处内各账务子系统的建立、变更和升级中的技术工作,为相关科室进行财务各系统账务年结提供技术支持。

6.负责指导各业务科室的信息化工作,协助各科室完成电子报表和电子数据处理的技术工作。

7.负责参与学校部分软、硬件项目的验收工作。

8.负责本处固定资产申购、录入、调整、报废、清查工作。

9.负责行政账套凭证的装订工作。

10.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稽核科岗位职责

1.负责日常会计凭证稽核与财务分析工作。

2.负责会计凭证记账与月末结账工作。

3.负责月度财务报告的编制工作。

4.负责月度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季度企业所得税的报送、缴纳以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

5.负责对接校内其他部门,提供财务数据支持,报送各类报告、报表等相关材料。

6.负责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编制以及公开的相关工作。

7.负责全国教育经费统计报表的编制及上报工作。

8.负责内部控制相关工作的组织以及内部控制报告和报表的编制及上报。

9.负责其他上级部门要求的各类报告、报表的编制及报送工作。

10.负责年度行政账套会计账簿、报表的打印和装订工作。

11.负责各类票据的保管、领用及核销工作。

12.负责全处会计档案管理及查询工作。

13.负责全校会计人员基础档案管理,组织会计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14.负责本处办公室业务,包括:(1)本处公章的保管和用印管理;(2)本处会计人员考勤并按时汇总上报考勤结果;(3)文件收转及督办;(4)日常办公用品领购和书报订阅。

15.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办公地址:东校区办公楼2楼 Copyright © 财务处